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研究 > 教科书循环使用:“绿色教育”在坎坷中推进

教科书循环使用:“绿色教育”在坎坷中推进

2009年09月29日 17:23:41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第六中学 访问量:53556

        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全面采取节能减排措施。探索推广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各地可结合农村义务教育试行免费教科书制度,开展教科书的循环使用试点工作,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作为教科书循环使用的较早试点,山东省青州市、菏泽市东明县、临沂市临沭县在自2004年至今的几年探索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绿色教育”稳步推进

    在青州市莲花盆中学校长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摞七成新的教科书,有历史、地理等,每册书上有一个固定编号,加盖着“循环使用,奉献爱心,请注意呵护”的印章。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学校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每一间教室都设有循环使用教科书专用书橱。

    莲花盆中学是青州市两个试点学校之一。它地处山区,经济条件较为落后,贫困生较多。李玉卿、吕伟艳是该校初中三年级学生。据他们介绍,从初一开始他们就使用循环教科书,每人每年能少交六七十元,父母非常高兴。校长史云志说,节省的钱对于山区贫困家庭来说,几年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了。

    青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王科长介绍说,2004至2005学年上学期,政府拨款30万元为试点学校购买教科书和书橱等设施,通过政府免费提供、学校低价回收、毕业生捐赠三条渠道,为试点区初中学生提供音乐、体育、美术等10个科目的免费循环教材,为小学3至6年级的学生提供劳动、健康教育等5个科目的循环教材。循环教材由学校单独登记、统一编号,学期末统一回收,进行防疫消毒后供下一届学生继续使用。据有关部门统计,当年旧书回收率在35%以上。2004至2005学年下学期开始,该市各年级少订教科书64万册,共节约资金302万元。目前青州市全部山区农村学校都已实行教材循环使用,一年可节约资金400多万元,10万名学生中估计有近4万名学生受益,大大减轻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山东临沂市临沭县从2004年初开展试点,2004年暑假后就在全县25所中小学推广,2005年年底在全县中小学大面积推广,当年全县共回收教科书58300余册,其中政府免费提供8100余册,另外教育部门通过低价回收、学生捐献等方式,筹集50000余册,每年为学生节约50余万元。

    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该县通过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和督导评估机制,规范学校对教科书的征订,并且每学期进行定期检查,把专项考核成绩计入年终教育综合量化评估,作为表彰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山东省自2004年首批三个试点取得成功后,2005年在潍坊市、菏泽市、临沂市扩大试验县(市、区)和学校,其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确定试验县(市、区)、学校,开始试验。今年,这项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绿色教育”得到的不止是“绿色”

    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好处显而易见。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人,以每年生均15册课本推算,一年就要用课本30多亿册,而印制这些教科书需消耗纸张55万吨。若以每生产1吨纸需砍伐20多棵碗口粗的大树估算,55万吨纸就得砍掉大树1100多万棵(约相当于2.2万公顷森林)。不仅如此,生产1吨纸还需消耗约100吨水、600度电、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

    其实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好处远不止于此。曾大力提倡“绿色教育”的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说,对国家而言,教科书循环使用节省了教育经费,节约了资源,有利于环保,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循环经济的要旨和科学发展观;对家庭而言,可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对贫困家庭学生的作用更加明显;另外,提倡教科书循环使用还可以纯化社会风气,减少教材垄断发行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

    谈起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好处,青州市教育局王科长认为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为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学生从爱书护书当中能更好地养成勤俭节约的品德,同时学会与他人友好共处,增强集体主义观念。

    “绿色教育”仍有拦路虎

    “绿色教育”固然好处很多,也在一些地区取得了成功,但推广起来并非一帆风顺。

    青州市教育局王科长认为,一些家长在观念上没有转变是最大的问题。这些家长认为,让孩子用旧书丢面子。再说有的旧书上面做了好多标记,肯定会影响孩子学习。一位家长坦言:“多花几十块钱没关系,耽误孩子的前途问题可就大了。”据王科长介绍,从青州的情况看,城区家长对教科书循环使用不如农村家长认可度高。他说,这不是经济承受能力问题,而是认识误区问题;同时,还存在教材编写者、出版者、发行者利益链条的因素;旧书的卫生问题也很受关注。

    山东教育出版社一位资深主编表示,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正处于实验阶段,教材更换频繁,教学大纲一般两三年变一次,有的科目甚至一年一变,教材内容相对不稳定,也不利于重复使用。

    莲花盆中学校长史云志说,教科书循环使用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习惯发生冲突也是一个障碍。传统的读书方法有“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要求,小学语文教材中还有批注训练,低年级教科书中有相当多描红的内容,老师很难处理这种问题。而且许多作业还要求直接做到书上,这与教科书循环使用规定有冲突。

    循环的“轮”如何拨动

    教科书循环使用固然存在不少障碍,但很多人依然坚信问题是可以慢慢解决的。青州市一位中学领导说,“绿色教育”首先应该得到政府的支持。青州市的教科书循环使用之所以能够顺利实施,首先与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山东省政府确定三个县市进行试点后,副省长王军民曾两次亲临青州调研。青州市政府成立了专班,由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亲自挂帅。“教科书循环使用是一项于国于民都有利的事,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坚持到底。”青州市副市长李端梅表示。

    对于转变观念的问题,莲花盆中学的做法提供了一些经验。史云志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和家长自觉接受,学校探索了一系列措施。他们先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倡议书送到家长手中,然后在学校举行主题班会、座谈会、专题板报、“爱书护书,奉献爱心”演讲比赛等多种宣传活动,使学生及家长正确认识循环使用教科书的意义,认识提高了,参与积极性就增强了。“只要形成一种氛围,形成一种集体意识,一些家长的观念是很容易转变的。”史云志表示,最大的观念阻碍其实是决策者和执行者对此缺乏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包括一些既得利益者。他认为,教科书循环使用的真正意义不仅在于节省书费,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育人上,即让学生在循环使用中,接受“爱”的传递,这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小学生尤其是独生子女学会与自然、与他人友好共处,无疑更有益。

    周洪宇认为,教科书循环使用切实可行。他表示,在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这一理念肯定会不断深入人心。目前国家已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提出“国家鼓励循环使用教科书”。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必将为这一措施的实施扫清障碍。

编辑:书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六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