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市第六中学2023年春季开学返校告知书

忻州市第六中学2023年春季开学返校告知书

2023年02月09日 14:32:04 访问量:7945 作者:政教处

忻州市第六中学2023年春季开学返校告知书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愉快的寒假即将进入尾声,在这个疫散春暖的时节,我们又将重聚美丽的忻州六中。为了保证同学们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为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根据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及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返校前后相关安排与要求告知如下,请您悉心阅读,积极配合,精准指导孩子做好各项准备。

开学时间

1、2023年2月12日下午3:30学生返校报到。(提交作业和相关资料,清理卫生)

2、2月13日正常上课。

返校注意事项

(一)疫情防控要求

1、开学前一周,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冠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认真填写《忻州六中2023春季学生返校健康情况登记表》,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请自行治疗好后返校。

2、学生开学返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

3、返校时准备好口罩,返校途中及开学后上下学务必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4、请全体师生员工返校途中注意安全,尽量采取直达的交通方式,减少转换乘,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5、入校时学生须上交“一表一书”。“一表”指《忻州六中2023春季学生返校健康情况登记表》,请务必如实填写,并由家长及学生本人手写签字;“一书”是指《忻州六中2023年春季学生入学校外安全防控承诺书》,请与孩子一起认真阅读并签字,严格履行好校外安全防控承诺。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一表一书”,家长自行打印在A4纸上)

(二)常规要求

 1、返校时全体学生着全身校服佩戴胸卡按照学校防疫要求,配带口罩、保持合理间距入校。在校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

 2、返校前请整理个人仪容仪表。保持仪表端庄,不着奇装异服,不留怪异发型,不佩戴首饰,不染发,不烫发,不纹身。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化妆。女生前额刘海不过眉、后面头发不过肩、两边头发不遮耳。扎辫子的女生,马尾辫垂下长度不得过肩。

 3、严格遵照五项管理规定,不得将手机(包括电话手表)、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带入校园,如确需带来,必须由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同意后交由学校统一保管。严禁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打火机、火柴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

 4、请家长们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监管,特别是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问题,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

开学收心攻略

(一)调整作息,规律饮食

刚过完年,许多孩子的生活作息都是紊乱的,如果不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开学后孩子们上课便容易犯困,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赶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便会影响孩子接下来的学习状态。

 现在开始,家长要帮助孩子有意识地对作息时间进行适当调整,不要急于求成,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引导孩子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作息、学习和活动,让孩子逐步适应开学的节奏。

除了调整生物钟,临近开学,也要注意规律饮食,避免过年时的大吃大喝,倡导清淡饮食,少吃油腻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减轻肠胃负担。

(二)减少娱乐,增加学习

优秀的人往往懂得收放自如。临近开学,一些孩子对娱乐活动依旧意犹未尽,家长要督促孩子减少娱乐时间,帮助孩子从一种兴奋、浮躁的状态中平静下来,让孩子意识到寒假已经渐渐远离,该开始为新学期的学习摩拳擦掌了!

开学前过度的一周,家长要尽可能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逐渐增加每日学习的时间,可以适当地让孩子预习新课,坚持阅读的习惯,更早进入学习状态。同时,家长也要创设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让整个家的节奏缓下来、静下来,帮助孩子在心理上、环境上都感受到一种平稳过度的惬意和舒适。

(三)完善作业,查缺补漏

总结也是收心的一种方式。寒假快要结束时,引导孩子对假期生活回顾检查并分析评价,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及时反思,还能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我,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完善总结:一是对假期作业进行检查,看是否已经全部完成,有无遗漏;二是总结寒假学习有哪些收获,已学知识是否全部掌握,提前学到了哪些新知识等等;三是寒假学习有哪些遗憾,比如有哪些假期计划还没有完成,原因是什么。通过对假期进行总结复盘,孩子才不会糊里糊涂地结束假期,又匆匆进入新学期,因为,孩子是带着思考向前走的。

(四)用心陪伴,充满期待

 临近开学,一些孩子情绪低落、心慌意乱、紧张焦虑,甚至出现失眠、嗜睡等症状。家长要尝试去读懂并理解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多鼓励,多沟通。最重要的,是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可以引导孩子回忆校园发生的趣事,唤醒孩子对老师同学、校园生活的想念,让孩子重新燃起对学校生活的憧憬,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五)充分预热,营造满满的仪式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开始前,制定一份新学期计划也是一种仪式感。把新学期要读的书,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如何进行体育锻炼,要增进哪些劳动技能等内容纳入计划表中。为保证计划的严格执行,可列出每日任务清单,分出轻重缓急,长计划和短安排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完成。

收假收心拉满弦,铆足干劲再出发。希望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在春节的余韵中,充分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跑出加速度、奔向新高度!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每一位同学前“兔”似锦,未来可期!

    

 

 

忻州市第六中学

2023年2月8日

编辑:贾瑞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六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