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甲光向日金鳞开 龙马精神向未来|忻州六中2024年春季开学花絮连连看

甲光向日金鳞开 龙马精神向未来|忻州六中2024年春季开学花絮连连看

2024年03月02日 15:34:20 访问量:4474 作者:办公室

新学期,我们开工啦!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

时光恰好,扬帆奋楫。

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我们怀揣刚刚好的憧憬与欣喜,

重聚秀容桃李园,共画教育未来景。

在这里续写属于每一位六中人的故事。

甲光向日金鳞开

龙马精神向未来


忻州六中2024年春季开学花絮连连看

忻州六中网讯:卯兔已去春风暖,辰龙乍来万象新。伴随着祥龙迎春的脚步,怀揣美好憧憬与希望,满载更多机遇与挑战的新学期如约而至。



SPRING 2024

Part 01.

开学序曲  大爱先行

(Spring)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开学将至,一场来势汹涌的大雪笼罩大地,瞬间银装素裹,出行踏雪负重。为了方便师生到校和出行安全,消除隐患,2月21日下午,骤雪未霁,春寒料峭,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马俊生、党支部书记胡俊彦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心系师生安全,组织学校家住城区的干部、党员和教工志愿者开展清除校园积雪志愿活动。有的拿锹铲,有的扫把扫雪。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尽管余意未尽的雪花飘落在身上,老师们脸通红,汗水滴,手乏力,但大家卯足干劲,一鼓作气,华灯初上时,校园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雄姿英发,展现出一幅“瑞雪琼枝辞旧岁,大爱先行展新姿”的美好画卷。第二天在保安和清运工的接续奋战下,校园积雪清除殆尽,为师生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须晴日,校园也显得格外清晰,分外妖娆。雪消冰又释,景暖风初和。

Part 02.

同赴新程  擘画蓝图

(Spring)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天来了,希望的脚步近了,为科学谋划发展方向,明确阶段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双减”政策,统筹计划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跃升发展,2月25日上午,忻州六中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以“落实双减国家任务不动摇,推进双新课程改革有新招”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开学全体教职工大会。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马俊生、党支部书记胡俊彦携校级领导与全体教职员工一同参加会议,齐聚一堂,凝心铸魂龙启新程,共同擘画发展前景。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胡俊彦主持。

 SPRING 

 COMING 

Part 03.

旗帜引领  新光熠熠

(Spring)

旗帜引领,孜孜不辍,“新”光熠熠,未来可期。全体教职工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肃立,共唱国歌,洪亮的歌声抒发了浓厚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提振了新学期起步加速、接续奋斗、再创新高的精气神。

大会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支部书记胡俊彦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和亲切的问候,对为我校的砥砺发展付出的辛劳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宣读了本学期学校新的人事调整和介绍新入职的临聘教师,相信有他们的加入,必将为我校的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Part 04.

预事则立  各显神通

(Spring)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会上,各分管领导围绕学校“落实双减国家任务不动摇,推进双新课程改革有新招”中心工作,就自己负责分管工作精心设计,专项打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教师提升、学校发展的具有实效性的工作计划,并做了具体安排,共同为新学期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和学校内涵发展凝智献策,形成了全校上下同心同向、各显神通、同频共振、携手奋进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蓄力赋能。党支部书记胡俊彦就党建工作进行总结与部署。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整改整治、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了回顾。过去一年,我校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发挥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本学期党建工作将继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弘扬新风正气,建设清廉学校。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为了加强教师队伍教研教学能力,精雕细琢,提质兴校。副校长郝龙胤就教学教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总结回顾,焚膏继晷,硕果累累;提出本学期全校教师要深化学习各项文件要求,做实做细做严常规工作,抓实常态化教学管理,整合现有资源,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完善课后服务质量,落实有效性教研,发展学生学业水平,激发师生潜力,追求科研兴校,质量取胜!

科学备考,力创新高。为了中考备考工作优质高效进行,实现中考目标新突破,分管初三年级的尹捷副校长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2024年中考备考工作方案,坚持以研促教,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课标及考纲为导向,以模考训练为主线,精心组织复习,研判学情,夯实基础,面向全体,培优补差,重点突破的备考导向,同时还提出初三老师要强化纪律管理稳定大局,做好心理疏导减负减压、注重学法指导授人以渔,力求学科统筹总体推进,共同营造乐教乐学、和谐高效的备考氛围。

行政后勤,暖心服务。获得感十足,平安才是福。分管行政后勤的项丽娟副校长对学校行政后勤安全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和做了周密的部署。行政办公将继续坚持公开公正、快捷高效的原则不动摇,为群众办实事,为学校谋发展;安全无小事,也是后勤工作的第一要务,本学期继续加强校园环境、设施设备、餐厅饮食、网络水电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勤检亲查,防患未然,力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和健康安全;后勤不后,统筹推进。本学将不断完善后勤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更加良好的后勤管理秩序,力求人尽其责,物尽其用,后勤服务品质再上层楼,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以德润心,向阳生长。校长助理兼政教主任孟宪军对德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规范管理的重要性。鼓励班主任老师要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对新学期的德育课程建设和品牌创建工作进行谋划。始终秉承“德育为先、多管齐下”的理念,着力从养成教育、班主任队伍、德育活动、家校共育等方面扎实推进德育阵地和队伍建设、落实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夯实和提升德育实效性,继续深化和拓展政教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让学生在思想道德建设上有所提升,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马俊生校长为大会做了总结讲话。首先对四位分管领导本学期工作的安排,表示我完全赞成,给予大力支持,并指出所有工作要依据计划与要求,遵循教育规律,遵守党的教育方针,做到有的放矢,因地因时制宜,有条不紊开展。接着引用深圳宝安中学(集团)校长袁卫星的一篇文章《做一名有生命唤醒能力的教师》做了开学师德师风第一课,文章蕴藉深沉,意味无穷,其中教育是是一种唤醒,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育的方向应该是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先育人,再育分;敬业和道德也是一个优秀的当代教师必备的素养……等理念,触发老师们对教育的深层思考,引领老师们坚守“敬业爱生”的初心,秉承“眼中有人 心中有爱”的教风,领略教育精神,铭于心、践于行,争做新时代以德立身立学、以爱施教育人的“大先生”。

龙腾虎跃展新颜,勇毅前行谱新篇。最后,校长以深厚的积累和独特的视角提出落实“双减”政策,师德师风警钟长鸣;落实“双新”(新课程 新教材)教改,加强有效教学研究;优化激励机制,努力提高教学成绩;加强初三备考,确保中考再有新突破;加强校本培训,努力提升队伍素养;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建设平安校园;严格管理制度,营造风清气正校风等新学期重点工作,明确新学期的学校工作目标和任务、方向和重点,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祥龙昂首,万象启新。大会在群情振奋、蓄势待发中落下帷幕,老师们带着学校赠送的寓意深长的新年小礼物(男同志领带——引领带动向未来、女同志丝巾——丝丝润心添锦绣)离开会场,走进“战场”,奔赴各自岗位,以乘龙之势耀启新征程。

甲光向日金鳞开,龙马精神向未来。新的学期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挑战承载新的梦想。今年是我校“落实双减推进双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面对新学期,上下同欲者胜,奋楫笃行者赢。全体六中人必将在祈岁纳福中,感悟春晖之心的厚重力量,在万象更新中,坚定奋力向前的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敬业的作风,把奉献融入血脉、把卓越作为标杆、把团结作为动力,凝心铸魂、锐意进取、顺势而为,奋力谱写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Part 05.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Spring)

花须连夜发,莫等晓风吹。2月26日早上,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忻州六中在升旗场地又隆重举行了春季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天气略带寒,气氛很热烈。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校长马俊生做了题为《对自己狠点,2024,赢一次》接地气壮志气的开学致辞。他以近期风靡一时的电影——《热辣滚烫》为引子,与同学们展开一场深入的交流。他说,新的学期犹如一部热血沸腾、充满无限可能的电影大片正式启动,而你们每一位同学,都是这部大片中独一无二、熠熠生辉的主角。剧中由贾玲扮演的乐莹在滚烫的人生中,受到生活失败的打击和拳台上对手的重击,但她都选择重新站起来。这个影片以乐莹的故事告诉观众,无论我们活得有多不如意,多失败,都要去过一个热辣滚烫的人生,坚信“总要赢一次”,在困境中不放弃自己,勇敢地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告别假期,返校收心,我们开始思考:2024年,期盼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怎样对自己狠点,2024,才能赢一次又赢一次?马校长结合电影对自己的启迪和对人生的思考,给同学们提出了狠打人生三套“组合拳”的建议:一、运动加阅读。鼓励大家在热爱运动与阅读中乐享健康人生,提高生活品味。二、自律加他律。自律,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他律有利于更好的自律,赢胜自己。三、规划加反思。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是拼图,记得每天在规划、反思中进步。

最后马校长用《热辣滚烫》中的经典台词、励志金句,如“你赢过吗?哪怕一次。”“一切都来得及,记得爱自己。”“生活给我什么,我就接住什么。”“命运负责洗牌,出牌的永远是自己。”“接受所有的声音,打破所有的质疑。”“接受自己的普通,然后拼尽全力与众不同。”“请做足够努力,让自己有足够多的选择。”“没有人能够回到过去,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只活这一次,开心就好,慢慢来,别焦虑。”……鼓励激励同学们用温暖的心,爱自己、爱他人、爱万物,在赢一次、又赢一次的拼搏中唤醒自己、感动自己,并遇到最好的自己!希望大家在爱与被爱中不断成长,用积极的信念和力量,去呵护属于我们自己的、只有一次的人生!马校长的讲话言辞凿凿,字字珠玑,悟道开智,发人深省。开学典礼会场红旗猎猎,掌声阵阵,共鸣声声,追光而遇,沐光而行。

芳春初临春水生;龙腾四方少年行。岁月悠悠,一岁一礼;时光荏苒,寸寸欢喜。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也是我们梦想启航的时刻。此刻,我们又站立新的起点,阳光明媚,万物竞芳,旭日高升,热血沸腾,愿六中师生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路遥不坠青云志,行远不改初衷心,用不懈奋斗书写自己热辣滚烫的飞驰人生!

NEW TERM

新学期 · 新旅程

/ 新学期 /

 NEW TERM



编辑:贾瑞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六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