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节日氛围|忻州六中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节日氛围|忻州六中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

2024年02月16日 11:40:54 访问量:4989 作者:政教处

SPRING FESTIVAL


我们的节日--春节


SPRING FESTIVAL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节日氛围


忻州六中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



忻州六中网讯:金龙贺岁,趣享年味。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春节期间,忻州六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共同守护民族记忆,庚续文化根脉。



大红春联迎新岁

翰墨飘香暖人心


SPRING  FESTIVAL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六中学子们挥毫泼墨,围绕新年展望书写心愿,一幅幅吉祥喜庆的大红春联一气呵成。一张张饱含深情祝福的“福”字,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了同学们的新年愿景,传递着深切的关怀和希望。


传承勤劳好家风

劳动快乐助成长


SPRING  FESTIVAL

大扫除是迎新年的重要环节,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不好的运气” 统统扫出门,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劳动最光荣”。忻州六中学子们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纷纷化身劳动小达人,“撸起袖子干”。很多同学独立承担家务活,还有的主动为小区除冰雪、清扫道路旁垃圾。同学们从中体会到劳动让生活更美好,使这个新年更有意义。

SPRING

FESTIVAL


剪窗花贴福字

传统习俗庆新年


SPRING  FESTIVAL

剪窗花、贴福字作为春节习俗的一部分,不仅是一种装饰,更是带来好运和祝福的象征。福字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深远的意义,代表着好运和幸福。在春节期间,人们将福字贴在门上或窗户上,希望福气能够从门窗进出,为整个家庭带来好运。


包饺子合家欢

最浓年味是团圆


SPRING  FESTIVAL

包饺子是中国人在春节时特有的民俗传统。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而年夜饭是团圆和欢乐的象征,充满了家和爱的味道。

瞧,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兴致高昂,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捏出了不同形状的饺子。大家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不仅知道了饺子的来历和制作方法,同时在与家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的过程中,感受了节日的温暖,那其乐融融的场面,也是一种温情的陪伴。


年夜饭我掌勺

传统美食我制作


SPRING  FESTIVAL

年夜饭不仅仅是一顿大餐,它更是团圆的象征,是几千年春节传统习俗的传承。

心中亲情,手中锅勺。今年除夕的厨房里,多了很多六中学子的身影,同学们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劳动任务,参与到年夜饭制作中,这晚,同学们学习了劳动技能,体验了劳动过程,享受了劳动成果。每一道菜的背后都寄托着美好的寓意。


“我们的节日●春节”手抄报


SPRING  FESTIVAL

春节期间,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积极搜集资料,动手动脑,精心设计,绘制出了主题鲜明、设计新颖、插图美观,书写工整、内容充实的手抄报。大家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智慧,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新年的解读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律回春渐,岁序更新。年是中华文化的浓缩,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情感。六中学子在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文化氛围,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同学们必将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让我们传承文化,一起向未来!



编辑:贾瑞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第六中学 特此声明。